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3D Robotics创始人: 经历500次失败, 无人机终于飞了起来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5

3D Robotics公司CEO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曾说过,“我们正经历一场真正的革命”。他说得没错,这场由无人机掀起的大革命正在席卷全球。提到这场无人机革命,那就要追溯到8年前,讲一讲美国加州一个年方20的墨西哥移民与航模直升机的故事。

这段经历有点不堪回首

当时,刚从墨西哥移民而来的佐迪·穆诺茨·巴达尔斯(Jordi Munoz Bardales),在美国等待绿卡期间,拆开了任天堂游戏机,卸下里面的移动传感器,并把它安装到一个价值18美元的微型控制器上。这是一台开源的小计算机,他特地为其编程,以保障它的航模稳定性。一直以来,航模飞行器都很难驾驭,但年轻的穆诺茨却做出了一架人人都能操控的无人机装备。

这段经历,穆诺茨说,有点不堪回首。实际上,在来到美国前,他一直有个航空梦想:他希望在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航空工程专业学习。但由于被校方拒绝两次加上经济条件有限,他只能在一所普通的大学就读计算机工程专业,但未满两个学期,就辍学了。由于他的美国女友怀孕,他便跟随她来到美国。

在申请移民手续的过程中,他不能出境,不能上学,也不能工作。百无聊赖之际,他开始学习微型控制器。他认为微型控制器中的学问很深,蕴藏着无限的潜能。后来,他找到了一个如何拆卸任天堂游戏机的教程。于是,他学会了如何计重,如何计算加速度,如何进行定位。碰巧,他有一架很难操控的航模遥控直升机。他想,为什么不拆了研究研究?反正也是无所事事。

痛快地给了我100美元

在穆诺茨看来,直到无人机在自动驾驶系统的操控下开始运转的时候,一切荒诞的付出才有了意义。他顽皮地说,当时他把这套系统挂到网上卖了40美元,其不足5美元的成本,让他感到收获了一笔巨额财富。

后来,穆诺茨在网上变卖掉了他的二手游戏机,换来350美元,用来投入他的下一个项目,即研发一架可以自主飞行的航模。他经常在一个DIY无人机交流社区上分享他DIY无人机的照片视频,还有一些代码,由此收获了大批的粉丝。时任《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既是这个社区的创建者,同时也是他的一个粉丝。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心钻研无人机技术的穆诺茨却时常遇到困境。

他回忆道:“当时克里斯写邮件给我,问我需要什么,我回答他‘钱’,然后他就痛快地给了我500美元。”

直到2009年,穆诺茨才在车库中设计完成了一套自动驾驶系统,这被称之为无人机的大脑。曾有媒体报道,穆诺茨至少经历了500次的失败之后,才让他的无人机飞了起来。正是他这种执着的创客精神,让当时已经成名的克里斯·安德森一眼就看中了这个未来的合伙人。于是,同年晚些时候,穆诺茨和安德森二人创建了3D Robotics公司, 他们的第一批产品中就采用了穆诺茨在车库中研制出来的自动驾驶系统。

梦想当飞机师的普通技术男

即便创造了一款具有重要意义的无人机,穆诺茨却始终认为,他自己只是一个喜欢玩乐高玩具(LEGOs)和梦想当飞机师的普通技术男。“其实,我当时甚至都没听说过无人机这个词,”穆诺茨回答,“我把它叫作机器人直升机。”

对于如何看待无人机与航模之间的区别,穆诺茨解释说,航模直升机技术相当复杂,凭借人工操作,很难操控航模的平衡与前进,时常会坠落。但无人机却有所不同,它将这种机械复杂性转嫁到软件上,软件完成了复杂的感知和定位功能,以确保无人机的稳定航行。通常而言,要操控一架航模直升机需要用户竭力去保持平衡,但无人机却可以悬停在那里,稳稳地飞行,来去自由,谁都可以操作。正是这种简易便捷的操作,使得无人机迅速走红,无人机产业也迅速崛起。

 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如今,3D Robotics公司被认为是美国本土最大的消费级无人机制造商,每年营业额数千万美元,拥有300名员工,并且融资金额已超过1亿美元。

尽管如此,3D Robotics公司却面临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法国巴黎的无人机企业Parrot公司利用售价在100至500美元之间的拍照无人机占领了低端市场,而行业的主导地位则被深圳的大疆创新公司牢牢占据,其拍照无人机产品备受欢迎,售价在1000美元左右。上周,大疆公司刚刚发布了最新的无人机产品。为了与之竞争,3D Robotics公司也于本周发布了新款无人机产品,名为Solo,售价1000美元。据悉,该公司研究这款四旋翼无人机新品,耗时18个月之久,花费了1000万美元的研究费用。只要安装好iPhone 或者 iPad,就可以通过操控杆远程控制摄影机的镜头和无人机本身,让拍摄变的更简单和自动化。值得一提的是,Solo是一个开源的平台,无论在软件和硬件上,都允许开发者进行改进。

从一名在车库里默默钻研的技术男,摇身一变成为经营一家市值数亿美元的无人机企业副总裁,穆诺茨说并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尽管如此,他和他的团队还是下了最大的赌注。“我们试图根据市场需求,让无人机产品渗透到日常生活,涵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再去看看人们有何反应。就这样,我们边走边学,没什么比这更困难的了,这才是经营无人机企业遇到的最大的障碍。”

对于无人机涉及到的隐私问题,穆诺茨坦言,人们对于隐私的顾虑在所难免,但当人们了解到无人机做的事情,亲眼看到无人机的表现,人们通常会转念一想,也许它也没有想象得那样糟糕,我能试试看吗?或者有人直接会有购买一架无人机的冲动。

“人们会逐渐改变观念。当务之急,就是要让人们接触到无人机技术。我觉得人们将会逐渐习惯无人机技术,隐私问题也就不再是困扰,只是需要时间,来让人们逐步熟悉它。”穆诺茨说。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